close

柏林同學會上出現了一到經濟學問題:為什麼杜賽道夫的台啤比柏林便宜?

這讓我想到international money裡big Mac 的指數,以麥當勞為例,在歐盟境內所有的麥當勞價格應該是一樣的,可是有些地方比較貴,有些地方比較便宜,那是因為每個地點的成本不同,例如transportation cost, differences in preferness等,這都是為什麼麥當勞可以在不同的地點,賣不同的價錢 (price discrimination 價格歧視) 。

同樣的我們來看你提到的台灣啤酒價錢,杜賽賣3歐,柏林賣5歐,這時我們就可以從suppliers 來看,台灣啤酒在歐洲的供貨商有多少,我不清楚,但鐵定不少,這些供貨商的倉庫地點也不一樣,所以當然他們送到柏林的cost也不一樣,價格一定會有差異,再來看demand,柏林有多少人想喝台灣啤酒?不知道,不過我想應該不多

再來看其他在柏林賣台灣啤酒的商家,目前據我所知是沒有,也就是說消費者無從選擇,如果你在柏林,你想喝台灣啤酒,你只能去包子店,兩家店的價差是2歐,德鐵來回車票大概40歐(至少),也就是說,我得至少在杜賽喝個20瓶才能回本,而且還不包括我的機會成本!要幹掉市場獨裁的唯一方法就是你也在柏林賣台灣啤酒,也且賣的比他便宜,如此一來便會陷入價格戰,最後誰的成本低誰獲勝,但是也可能變成另一種局面就是了 XD  例如:古諾模型,不過要兩個一起壟斷市場才行,這就是博弈理論的問題了:合作還是背叛

arrow
arrow

    liebecharlo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