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一次接觸德文已經是將近9年前的事了,那時因為不喜歡一般高中,所以進了大藻,當初我並沒有特別喜歡德文,只是純粹德文比較高級(?) ,所以大部份的人大概已經贏我一半了

當時我們用的課本是Themen,又稱The Men XD

螢幕快照 2017-04-07 19.27.29.png

這本課本其實還不錯,裡面挺多單字,文法也是循序漸進,對初學者來說真的很輕鬆就可以學到入門了,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每一課後面都有一個很難笑的笑話,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德式幽默

 

說到德文進步最多的時候,大概就是二年級(還是一年級?)暑假去德國高中交換兩個禮拜的時候,對方學校派人來家裡住兩周,然後我們過去住兩周,在那個只能說德文的荒郊野外,德文想不會都很難

但是,那種地方培養出來的德文實在搬不上檯面,所以之後又去語言學校加工了一個月,那個月真的很有效率,班上充滿了各國來的人,就是沒有講中文的XDD

而且班上又有很多一點就通的俄羅斯人,課程進度整個飛快,如果不努力學,大概過兩天就聽不懂了

 

回來後,報了B1,剛好240分! 

然後我的德文就開始在B1 - C1 之間搖擺到今天-.-

之後去了荷蘭留學更一度退到A2,當時簡直要哭死了T_T

還去上了阿姆斯特丹歌德學院的德文,但是並沒有太大幫助,因為一群荷蘭人講著很荷蘭文假裝自己說的是德文....

後來因為想要申請德國實習,德文才慢慢又好起來,目前大概就是B1

學習一門語言需要很多工具除了上面提到的Themen,我覺得下面這個文法卡其實也很好用,尤其是寫作的時候

 

   

 

如果程度好一點,且對商業有興趣,其實可以買Hueber的商業德文來學

如果真的想練習文法,可以買文法書來練習,我買的是一本紅色的,有分程度,但是由於有個愛占人便宜的bitch把我的書借走後就再也不還我了,所以我沒辦法上圖給大家除了這本書以外,我也買了一本中央出版的白色文法書,但是沒有分等級,練習起來很不方便

老實說,我很少用文法書,我覺得超~無~聊~,除非我跟那些用法很不熟(例如,連接詞),不然基本上我死都不會打開這本書 囧

單字的話,這本也不錯,裡面按照主題分類,而且有句子,句子的難易度也是B1就能懂,當然他也有初級的

  

其實,如果喜歡閱讀的話,可以上網請代購買一些德文書,不管是食譜還是小說其實對德文的幫助都很大,也可以去訂閱deutsch perfekt。無論如何,最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恆,因為只有持之以恆才能發現自己進步了,語言一天其實只需要10分鐘,這10分鐘不管是聽個廣播也好,聽首歌也好,主要是要洗耳朵,讓腦袋習慣德文模式,或者可以看電影!我最喜歡背電影台詞了,不管是吵架、表白、客訴還是日常生活,絕對可以讓你無所不能

 

題外話,學習德文其實有一個很大的好處:你可以聽懂荷蘭人在說什麼,看懂荷蘭文簡直就是小事一樁,而且英文發音會變好!!!

 

以上是自己的經驗,僅供參考,每個人情況不同,用的參考書和學習的方法也會不同喔!

目前我也是處於自習狀態,但是因為有畢業論文的關係,效率真的超低T_T

arrow
arrow

    liebecharlo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